協會簡介

2014第12屆春雨上海團-同濟大學

中華傑出青年經貿發展促進會(「ACE傑青會」) 簡介

 

一、成立源起與宗旨

    「ACE傑青會」是於2008年正式成立的非政府組織。2015年始,正式更名為「中華傑出青年經貿發展促進會」。目前經遴選會員五百餘名,來自台灣社團領袖,業界菁英,以及北中南等共百餘所大專院校的青年學子,其中擔任過學生議會議長以及學生會會長者,共計兩百餘位。近十年以來,報名參與「ACE傑青會」活動的臺灣大專學生多達五十萬人次左右。

    「ACE傑青會」成立的目的,在於秉持年輕人的熱情善良與對社會的責任,身體力行為兩岸的交流注入新的動能,並在華人青年中,塑造更多元寬廣的對話空間。我們期許通過實地參訪與觀察,提出新時代兩岸青年的省思與議題,以加深彼此間對話的層次與境界。更期許能夠促成世界各地傑出華人青年相互激勵,彼此包容。以靈活的思維和無限的創意,構建未來中華民族多元理性、民主進步的和諧社會。

    在台灣,各政黨派系壁壘分明,而「ACE傑青會」是少數能夠相容並包,多元共榮,吸納最多全台灣學生領袖與精英的青年社團。更難得的是,「ACE傑青會」的幹部,平均年齡是二十三歲,在同級青年社團中,雖然沒有強大的政黨奧援或財團支持,但是不論是號召力,或者是行動力,「傑青會」目前都是同類型社團中的佼佼者。這除了有賴協會各幹部盡心的投入與無比的堅持之外,更要感謝一路支持我們的各位先進與前輩。

    2000年至2008年,是臺灣內部政治環境與兩岸交流形勢最惡劣的八載。正常的交流與互動幾乎完全處在停滯階段;至於不同於台灣執政者的異見聲音,更是噤若寒蟬。此時「ACE傑青會」在兩岸交流,尤其是兩岸青年交流間取得的成效,就尤顯篳路藍縷之功。2008年05月,馬英九先生當選後,兩岸交流才恢復正常以及愈發頻繁密切。台灣青年在學生時代便得以藉由兩岸交流擴展視野與人生閱歷。而此等交流業已從單純的旅遊觀光,轉化為政治、文化、經濟等多元層次的深度交流。「ACE傑青會」在兩岸青年菁英交流中,亦扮演了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二、三大主題活動

    協會成立伊始,就以三大活動主題為發展重心,分別為“深化兩岸青年交流”,“構建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平臺”以及“鼓勵青年參與社會公益”。

      赴大陸參訪的優秀台灣優秀青年,通過「ACE傑青會」舉辦之兩岸交流活動,有機會拜會大陸統戰部、海協會,各地政協等主要兩岸交流單位,而且通過對大陸各省市的實地參訪,加深臺灣新一代的大專學生,對大陸政治體制社會民情的認知與瞭解,也將此份親身體會,傳播給週遭的親戚朋友,而得以不受兩岸媒體與過去偏激教育諸觀點左右,逐步建立己身的客觀觀察視點。「ACE傑青會」期望用薪火相傳的多年努力與實踐,積極化解兩岸之間的隔閡與誤解。

    除了促進兩岸青年之間的政治文化交流之外,增加台灣青年的競爭力、開拓兩岸創業環境,也是「ACE傑青會」的兩岸交流發展主軸。海峽兩岸第一次大專學生同台競技的創新創業競賽,就是2008年10月「ACE傑青會」與上海交通大學舉辦的“海峽盃兩岸大專學生創新創業比賽”。這項競賽連續舉辦三屆,更被台灣《商業週刊》評為台灣學生必須參加的兩岸交流十大活動之一以及通向世界視窗的四十個途徑之一。經由這個平臺,得以讓兩岸學生相互觀摩、互相學習,展示台灣創業團隊的創意與優秀之處。更憑此連結業界,尤其是取得創投業的參與與支持,與未來有志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創業團隊,共同實現夢想。

    及至2014年暑假,我們再與廣東省科技廳,廣州市番禺區政府,香港科技大學等單位合作,共同在廣州中山大學內成功舉辦了“第三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暨“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ACE傑青會」作為唯一台灣承辦單位,共邀請了近50支台灣團隊報名參賽。其中29隊進入複賽決賽,成績斐然。2015年,「ACE傑青會」將作為此次大賽台灣授權協辦方,承辦在台灣的賽事。

    早在2010年8月,「ACE傑青會」就與北京市朝陽區政府,北京望京科技園區等聯合舉辦了第一屆「兩岸青年創業論壇」,邀請兩岸知名創業團隊與知名人士參與,並在北京望京科技園區內設立了第一個臺灣青年創業基地。通過以上種種競賽與創業平台,我們期望:臺灣青年創新創業人才以及初創團隊,他們的大陸創業夢想,可以落到實處,並有逐步發展壯大的契機。

    除了搭建創業平台,2011年暑假,「ACE傑青會」又與浙江省政府合作,舉辦了百名台灣大學生赴大陸企業實習活動,這是第一次有台灣學生赴大陸企業而非台資企業實習。鑑於第一次的成功經驗,2012年7月,這一活動繼續進行,來自台灣33所大專院校的101名同學,參與了第二屆浙江大陸企業實習活動。

有了這兩次籌辦赴大陸企業實習的經驗。2012年8月,「ACE傑青會」再與大陸海協會、湖南省台辦合作,甄選20名優秀台灣大學生赴湖南著名企業“三一重工“與”遠大空調集團“實習。以及與大陸昆山市人力與社會保障局合作,甄選優秀台灣在學大學生赴昆山陸資與台資企業實習。

    截至2015年暑假,由「ACE傑青會」負責甄選籌備的赴大陸企業實習活動,包含了浙江省杭州、寧波、嘉興、紹興、舟山、義烏,溫州,台州,江蘇省昆山,湖南省長沙等眾多大陸省市,約有近八百位台灣在學大學生參與。創造了兩岸雙贏之人才交流互動。

    「ACE傑青會」一路走來,一直有諸多前輩與先進的扶持,我們也一直存有無限感恩之心。因此愛心的延續與薪火相傳,才是我們回饋給恩師故友的最好報答。公益項目也因此成為我們活動的一大主軸。2007年,我們曾主辦「中華才藝小天使」營隊,並藉由TVBS 文教基金會的協助,找到全台灣最偏遠、資源最匱乏的原住民小學:泰武國小。然後再通過整合臺灣與大陸各方的有效資源,得以讓泰武國小五、六年級學童,能夠遠赴北京,學習戲劇技巧與音樂,啟發原住民小朋友優越的音樂天分。

    此外,從2008年初開始,藉助台灣志工的豐沛動能,將愛心與專業資源導引至大陸偏遠地區,在付出的過程中共同成長。協會協助推動「廣西蓋校舍行動」,為貧困及(或)失親的廣西大化縣瑤族兒童建造校舍及衛浴設備,迄今已使當地區的兒童擁有可遮風避雨的學習場地,更持續在為之後的兒童學習師資做募捐活動。此動並在競爭激烈的區域和平志工競賽中,獲得臺灣98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類服務創意獎。

    其後大陸發生的四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協會均積極參與了救援公益活動。

我們期許:用台灣青年的愛心與社會服務特長,宣傳台灣的美麗與善良,並回饋兩岸社會。

三、公民議題與目標

    「ACE傑青會」關注的主要議題是青年精英如何促進公民社會之成長,其中包含了兩岸交流間的主權對等;華人青年民主深化運動;華人校園社團的自治組織;華人社區的總體營造與區域平衡,華人青年的國際組織參與等。「ACE傑青會」將通過舉辦一系列社會服務與公益活動,將以上理想付諸實際行動,以期推動社會公義與民主目標之實現。

      「ACE傑青會」主要活動就是致力促進兩岸三地華人傑出青年之間的互動交流,以理性對話,平等包容的態度,多樣的形式,積極促進傑出華人青年之對話與交往,增進青年間的相互瞭解,彼此激勵、學習與成長,共同攜手開創大中華的和平與共榮。在這一目標下,協會將努力爭取建構兩岸青年議題交流之平臺。期許在對等互惠的前提下,吸納各方傑出青年的意見,塑造多元寬廣的言論空間,促進對於兩岸相關議題的瞭解,以求務實反應兩岸議題的代表性建言。例如在2009年5月,第一屆海峽論壇在福建舉行,我們就是唯一受邀參加的青年人協會;2009年9月,與大陸教育部聯合舉辦陸生來台與學歷認證的學生論壇;2010年8月下旬,「傑青會」邀請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的大專院校領袖,在臺灣舉辦了第一屆華人校園領袖高峰論壇。2012年暑假,與清華大學思源計畫合作,邀請三十多位清華大學青年菁英赴臺灣參訪交流。

    「ACE傑青會」成立迄今,吸納了眾多台灣青年社團菁英與校園學生領袖,這些青年菁英們,無論在參與公共事務,推動民主深化運動,完善校園社團自治等方面均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衷心希望,可以將臺灣社會保留下來的天地親師、倫理親情等傳統中國道德觀念,特別是友朋間的相處之義,團隊的合作精神等,在交流中影響大陸青年一代,兩岸青年在交流中更可以一起追求現代憲政社會中多元,包容,法治等理念。

四、未來展望

    本會的各同仁們,在「ACE傑青會」宗旨精神的感召之下,自求學時代起便致力於兩岸的文化交流活動,默默耕耘,誠心付出,在學業與工作的層層壓力之下,仍然願意貢獻自己的時間心力,夙夜匪懈的推動兩岸交流相關事宜,雖然「ACE傑青會」是個年輕的協會,但在參與同仁的奉獻與拼搏中,在同樣兩岸交流的團體中,已是名聲響亮,成績斐然。

    未來本會除了繼續籌辦「春雨大陸交流團」、「就業實習參訪團」等幾個主要兩岸交流活動外,還將持續推動「兩岸四地傑出青年遊台灣」、「北京中小學學生赴台遊學計畫」等專案。前者邀請大陸學生精英來臺,並陪伴他們實際走訪台灣各地,深刻體察台灣社會的種種面向,加深彼此的瞭解,並建立兩岸青年的互訪機制。後者則是希望藉助台灣教育的豐沛動能,將愛心與專業資源導引至大陸各地區,在付出的過程中共同尋求成長。

    未來兩年內,「ACE傑青會」還將在台灣北中南三地各選擇一所代表性的大學,設立分會。此舉是希望協助在選定大學內求學的協會會員,加強其溝通管道,增進協會的凝聚力,將分散在全臺各地的會員有效聯結。並且通過固定與多樣的在校活動,協助協會宣傳推廣「ACE傑青會」的理念與活動。

      最後,「ACE傑青會」除了利用協會現有網站www.acetw.org提供資訊外;還會致力經營ACE傑青會人才交流庫,以即時互動的形式,關注會員動向,提供各多元寬廣的就業創業資訊與會員。

結語

    「ACE傑青會」鼓勵兩岸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培植青年領袖,積極參與社會經貿文化發展,希冀通過華人青年領袖之間的對話與交流,實現多元民主的新世代核心價值,讓青年的智慧與創意在社會公義領域發光發亮。為兩岸以及華人世界的和平共榮,出策獻技,俾兩岸青年共同實現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心志!

{fcomment}